第一次去拉薩就上手——匆匆的拉薩攻略!(交篇通)

西藏,位於中國的西南部,一個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區,亦被稱作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因其獨特的地理、氣候及宗教,不斷吸引著無數篤信藏傳佛教的虔誠教途和為其獨特自然與人文景觀著迷的旅人前往。

有「日光城」之稱的拉薩,是西藏的首府,也是大部分初次進藏之人的首個目的地。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拉薩這座城市,同時也豐富自己的旅行體驗,我會在〈第一次去拉薩就上手——匆匆的拉薩攻略!〉這一系列文章中與各位分享前往拉薩(西藏)的交通方式,以及我在拉薩的飲食、遊玩、住宿等體驗。

這是本系列的第一篇,交通篇。



「坐上火車去拉薩」

前往拉薩的方式不外乎三種:自駕、火車和飛機,當然也有一些人會選擇徒步或騎行,不過不建議你第一次進藏就這麼幹,因此不在本文討論之列。

這次我和朋友選擇了坐火車的方式進藏,從香港西九龍站搭高鐵到廣州南,再到廣州站一路坐火車繞過大半個中國到拉薩,至於我們為什麼選擇火車而不是飛機的原因⋯⋯等等,你想聽場面話呢還是真心話?告訴你真心話吧,是因為窮啊!(哈哈哈,心酸)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坐火車去拉薩,即便不是像我們這樣千里迢迢搭三天兩夜從廣州到拉薩的火車,也會先飛到西寧市然後換乘火車,是因為他們覺得坐火車慢慢從地勢較低的地方坐到高原對減輕高原反應(高反)有幫助。我沒坐過直達拉薩的飛機,因此不敢說兩者對於高原氣候的適應是否有差,但我覺得坐火車未必能幫你更好適應,因為在西寧換火車後一路上車廂裏都會供氧,而高反在你到達高原後該來還是會來,跑不掉的,但各位大可不必緊張,我會專門寫一篇文章跟大家講講我個人的高反經歷以及紓緩方法。(請移步這篇:去西藏旅遊,你一定想知道的高原反應,以及比高反更可怕的事⋯⋯)至於選擇火車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沿途風景。你可以飽覽中國從南到西的景緻變化,而特別是從西寧到拉薩,被稱作「天路」的青藏鐵路段,絕對是你此生難得一見的絕美風景。







「三天兩夜的火車生活」

先來說說火車的硬件設施吧。我們買的是硬臥車票,每間廂房裏有六張床鋪,左右各三張,分為上中下鋪,其中上鋪的空間最窄。床的大小足夠一個中等身材的人平躺,談不上舒適,但至少睡得著覺。每間廂房外的走廊處都有一張小桌子和兩張凳,整體來講,空間雖然有限,但並不感到侷促,坐累了可以到走廊舒展一下身子。車廂的兩端有廁所和洗手台,通常不會出現等廁所用的情況。另外火車上也有飲水機,全天候供應熱水。

通道旁的座椅

因為基本無法洗澡,所以重度潔癖的人還是不要搭火車或者只搭青藏鐵路段就好,也因此我建議大家可以提前買好一次性內褲換上。但基本的洗漱用品還是要帶上,雖然在火車上不太會出汗,但想必你也不希望在第三天早上在鏡子裏看到自己蓬頭垢面的樣子。

至於飲食方面,火車上有便當也有餐車,會供應一日四餐;價錢比外面貴一點,但絕對在可接受範圍內。如果不想吃火車上的,你也可以自己買泡麵、懶人便當、八寶粥等當正餐;堅果、餅乾、薯片等零食我會建議你帶一些上車,因為火車上的時光百無聊賴,會讓人特別想吃零食,此外還可以用來「以食會友」——零食是一個與身邊陌生人打開話題的絕佳媒介,特別是當你獨行的時候。三天兩夜的時間,如果你只是捧著手機守著時斷時續的網絡信號,那想必是極其漫長且痛苦的,所以還是趁此機會多跟身邊的陌生人聊聊天吧,說不定你會像我們一樣,結識新的旅伴,一起迎接未知的冒險。

在餐車裏拍的 但焦點不應該是餐車嗎??哈哈

火車沿途會經停若干個站,每個站的停留時間在五分鐘至半小時不等。由於並不是所有搭這趟火車的人終點都是拉薩,所以每個站都有很多旅客上下,在人流比較混雜的情況下,最重要的是小心保管自己的財物,如果你要到月台上走走,那貴重物品一定要隨身帶著,不要在旅途真正開始前就因為丟了東西而破懷了心情。

接下來我想說說整趟火車的重頭戲:青藏鐵路段。


在西寧站換車後,我們就正式踏上了「天路」。大概在傍晚七點多,火車駛進青海湖旁的區域後,車廂裏響起此起彼伏的驚呼:「哇~快來看!......哇......好美啊......」原本坐在走道旁的人都紛紛回到自己的廂房,欣賞窗外的美景:草原與青海湖連成一線,籠罩在一片薄霧中,一眼望去,浩瀚無垠。這等開闊的視野,讓我這種平日被困在城市圍籠裏的人不由驚嘆!因為高原地區的日落時間很晚,我們都盼著能在最日落前近距離看看青海湖,可是由於火車行駛緩慢,直到最後一絲光線隱没在夜幕裏,我們也沒能接近青海湖。


(因為入夜後看不到窗外的風景,所以我也早早入睡了,但回到香港後,跟先前同樣是搭青藏鐡路進藏的朋友交流,她說:你怎麼可以睡覺!半夜停車的時候,你走出月台,會看到漫天繁星!於是她口中描述的情景在我腦海中浮現:一個荒涼的的車站,周圍覆蓋著皚皚白雪,一個人走到月台的邊緣,抬頭望見漫天星河,凜風在無人的曠野奔馳,漫無目的地跑向遠方。)

第二天破曉,我睡得正酣,突然被朋友叫醒,我當時戴著耳塞,只見他嘴裏一直重覆著一個什麼字,我花了好一會兒才回過神來:雪!我隨即望向窗外,地上是零星漸密的白。我隧跳下床,映入眼廉的,是一片白茫茫,我一下醒了,痴痴地望著窗外。「六月飛霜」這句歌詞,躍然出現在我眼前。當時火車已經進入109國道,這最後一天的沿途景觀甚是豐富多變:冰原、雪原、苔原、雪山,在不同時間從我們身邊划過,好像在不同世界之間穿梭,那種感覺很是奇妙。

清晨6:30左右 起床後拍的第一張


總體來講,這趟火車時間雖長,卻沒有讓我覺得辛苦,沿途那些令人迷醉的景色,讓我畢生難忘。如果有機會再進藏,我想我還是會再選擇這樣的交通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西藏五天團——朝著珠峰進發!(多圖慎入!)

去西藏旅遊,你一定想知道的高原反應,以及比高反更可怕的事⋯⋯

在絨布寺,我拍下了人生的第一組星空照(附星空拍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