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拉薩就上手——匆匆的拉薩攻略!(景點篇)

西藏,位於中國的西南部,一個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區,亦被稱作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因其獨特的地理、氣候及宗教,不斷吸引著無數篤信藏傳佛教的虔誠教途和為其獨特自然與人文景觀著迷的旅人前往。

素有「日光城」之稱的拉薩,是西藏的首府,也是大部分初次進藏之人的首個目的地。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拉薩這座城市,同時也豐富自己的旅行體驗,我會在〈第一次去拉薩就上手——匆匆的拉薩攻略!〉這一系列文章中與各位分享前往拉薩(西藏)的交通方式,以及我在拉薩的飲食、遊玩、住宿等體驗。

這是本系列的第三篇,景點篇。

第一篇:第一次去拉薩就上手——匆匆的拉薩攻略!(交通篇)

第二篇:第一次去拉薩就上手——匆匆的拉薩攻略!(飲食篇)

「景點」

在介紹拉薩的主要景點之前,我想先順帶一提住宿的選擇。拉薩的主要景點諸如大昭寺、布達拉宮、八廓街等等都很集中,附近也有很多住宿選擇,所以步行就可以在各酒店(飯店)之間穿梭,玩起來也毫不費勁。
在介紹我所去過的景點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隨性且庸懶的行程。
第一天:傍晚六點到拉薩,吃過晚飯後去布達拉宮廣場逛了逛,將近11點的時候又移步大昭寺;
第二天:早上在八廓街拍照閒逛,午後去了拉薩河,晚上又回到大昭寺附近;
第三天:起了個大早參加布達拉宮的解說團;中午回酒店休息,晚上約了在地友人去酒吧;
第四天:過林卡(有興趣的請移步:在拉薩過林卡,用一天體驗藏民的休閒生活!

{布達拉宮廣場}
 顧名思義,「布宮廣場」就是布達拉宮對面的一個大型廣場,它原本叫做「勞動人民文化宮廣場」。廣場南側矗立著一座「西藏和平解放碑」,或許是那份莊嚴肅穆的氣氛,置身廣場,讓我頗有種身處北韓的感覺。入夜後,廣場上人頭攢動,市民、遊客會來這邊休憩散步、清風拂來,好不愜意。你會發現總有一群群的遊客聚攏在一起,挨個兒或蹲或趴在地上,拍攝前方的布達拉宮,我湊前一看,始見端倪——原來他們往地上倒了水,製造倒影的效果;我看了覺得有趣,也跟風拍了一張:
另外,布宮廣場附近的藥王山亦是拍攝布達拉宮的熱門地點之一,人民幣50元背面布達拉宮的側面圖據說就是從藥王山的角度拍的,因此在那裏你也會看到很多人拿出50元人民幣跟布達拉宮「合照」。



這張很搞笑 原本只是我在幫我朋友拍 結果過來一群路人圍觀 我邀他們一起 於是有了這張照片 很喜歡這種人來瘋的感覺

{布達拉宮}
不管你對藏傳佛教是否感興趣,布達拉宮應該是每個到訪拉薩的遊客的必遊景點了。它是當年藏王松贊干布為迎娶大唐文成公主而修築的宮殿,公元17世紀時,五世達賴喇嘛又在舊址紅山宮上修建了新的宮殿,並稱之為「布達拉宮」(落註)。這裏一度是達賴喇嘛的起居場所和西藏的政治、宗教中心。宮內安放著八位已故達賴喇嘛的靈塔以及大量的佛像、唐卡和璧畫。我第一次走進步達拉宮內部時,確實為它的雄偉所震撼,但又不禁感慨:當初究竟花費了多少人力物力,去修建這樣一個宏偉的建築?而有的人一出世,便坐享雍容華貴,有的人卻必須揮霍血汗,甚至付出性命,以求生存。
雖然我不是個對宗教十分感興趣的人,但布達拉宮之大,文物之多絕不是一個門外漢能輕易了解的,所以我建議打算參觀布達拉宮的人最好跟團(淘寶、馬蜂窩有很多這樣的團,門票加導遊價錢在300元/人左右,但切記要提前一天預訂)或者幾個人花錢拼個導遊;雖說導遊的解說也是蜻蜓點水般輕輕帶過,但總好過你進去之後霧裏看花。整個參觀下來,我個人的感受是,就純粹的旅遊體驗來講,這個景點我不會再來第二次,因為人!太!多!十數個導,每個導遊帶著十幾個人一同遊覽,常常是你左耳聽著自己導遊的講解,右耳又傳來別個導遊的解說,會讓你覺得很混亂,也因為人太多,所以基本上整個導覽就是在走馬觀花,匆匆走個過場;就連我那個在拉薩生活了好幾年的「拉漂」朋友也說自己從未去進去過布達拉宮。



早上七點還不到 就已經有絡繹不絕的人朝著布宮的方向走
虔誠

{大昭寺的夜與日}
白天和夜晚的大昭寺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景象。白天的大昭寺香火繚繞,從四面八方來的藏民、信眾沿著轉經道走進大昭寺,熱鬧非凡;而夜晚的大昭寺寧謐而莊嚴,廣場上只有寥寥幾個虔誠的教徒仍在朝拜。在八廓北街總能看到絡繹不絕的藏民磕長頭朝著大昭寺行進,期中有一幕卻令我印象深刻:一個年紀大概十六七歲的女孩,想必是因為長途跋涉,身上、臉上都鋪滿了灰塵,卻也掩不住她清秀的臉蛋;她彼時正朝著大昭寺磕長頭,可以明顯看出她展露的疲態,卻仍不鬆懈,只見她中途脫下手套,我看見那她佈滿血痕的手掌,頓時一陣鼻酸,眼淚差點就要流下來,而她卻只是輕輕用口一吹,又將手套戴上,繼續朝拜。那一幕讓我感慨萬千,我無意拿她與城市中同齡的女生作對比,卻自形慚愧起來。信仰竟是有如此強大的力量,能使人放棄世俗的享樂,甘願吃盡百般苦頭,契而不捨、一心一意地做一件事情;反觀自己,想要專注地做一件事都很難,更遑論帶著一份虔誠與純粹。
八廓街




{拉薩河}
一般來講,當一個城市中有川/河/海/湖穿流而過的時候,大抵都會被視為旅遊資源繼而開發,像香港的維多利亞港、重慶的嘉陵江、墨爾本的Yarra River,甚至韓國的首爾,為了調節當地的水文氣候,還要特地挖一條清溪川出來……然而在這方面,拉薩依舊保持著自己的特立獨行,不但沒有大舉開發,甚至我們當天去的時候,還一個人都沒有。
之所以會去拉薩河,一來是因為我是個特別喜歡自然風光的人,城市中有一處如此接近自然的地方,我當然要去看看;第二個則是因為網上那些美輪美奐的照片。
廣義上的拉薩河全長568公里,流經多個縣市,其中一段就經過拉薩,而且僅是拉薩那一段就很長。所以短暫逗留的觀光的話,我會建議你去就近市區的那段,而且交通也很方便,只消在大昭寺附近的公交站坐25路,在三江花園站下就可以(請查高德地圖)。
入口有點難找,但絕對不要跟著地圖上的標示一直走到那座橋那裏,而是可以在附近的十字路口左轉,在圍牆的穿破處走進去(但這條路我不敢保證一直都走得通,因為隨著施工進展這道牆不曉得會不會被封,可時候如果找不到入口可以問問路人。我們到達的時候烈日當空,四下無人。岸邊是碎石路,河畔灌木叢生,經幡交織掛在枝椏間,一幅荒涼肅殺的景象。對面是荒蕪連綿的山,山頂頂著立體的雲,拉薩河靜靜地淌著,當這種柔美嵌進荒涼,頗具詩意。






 {八廓街裏的天堂時光旅行書店}
在去拉薩以前,我以為八廓街就像很多旅遊城市的商店街一樣,是一條縱向的街道,但其實八廓街是環繞在大昭寺外圍那一圈街道的統稱。八廓街兩旁各式各樣的商舖林立,有食肆、甜茶館、古玩店、唐卡店、書店、藥材舖(冬蟲夏草)、服飾店等等。因為我個人對購物不太感冒,特別是景區的商店,所以無從給大家推薦好物,但作為一個愛好閱讀的書蟲,有家書店我一定要向大家推薦——天堂時光旅行書店。


這家書店在八廓南街的某條巷子裏,是我們在不經意間發現的。它坐落在一個庭院內,院子中間種著幾棵枝繁葉茂的樹,有一面牆是書架,上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書,但多以文化及小說類為主,既有售賣,同時供人免費取閱;另一面牆上則擺滿了明信片,想要寫明人信片的朋友也可以在這裏購買;庭院中央則擺放著一些手作小物諸如筆記本、環保袋、鋼筆等等供人挑選;而店內擺放著十來張桌子,逛累了可以到這邊來坐下,點一杯咖啡或茶,享受片刻恬靜的閱讀時光,店內還不時有駐唱歌手,我進店的那天下午就剛好碰上一個。那位眉清目秀的小哥出來唱時,大家都搬了凳子圍著他,聚精會神地聽。他唱的民謠輕柔處溫婉,高吭處激昂,聽得我如痴如醉;這也是我特別喜歡現場音樂的原因,它讓你所有的情緒與感受都隨著音樂在空氣中交織、振盪。


旅行除了觀光,最讓我歡喜的是與當地人的接觸。當我走上二樓的時候,本來只是想看看書,發現彼時有三個穿著校服的小女孩俯在桌前寫作業,我於是粗著膽子走過去,問可不可以幫她們拍張照。我本來做好了被拒絕的準備,卻不曾想她們大方地回答:可以呀。於是又繼續埋首寫作業。這讓我有點「受寵若驚」。我見過太多她們這個年紀的女孩子,要麼十分害羞,要麼就是從小被教育「不要跟陌生人說話」,所以當有像我這樣的陌生人接近的時候,她們或完全不理會,或遠遠地跑開。我藉借此機跟她們聊了起來。

我見她們用的是漢字教科書,於是問她們識不識藏文,會不會說藏語,她們搖搖頭。這有些出乎我意料,我本以為藏語是每個藏區孩子的母語。她們告訴我,學校分為藏語班和漢語班,唸漢語班的就不會學藏語,而且拉薩有很多包括藏族在內的各族學生,這實在是讓我大開眼界。後來我又跟她們聊了些日常生活。為了答謝她們讓我拍照,我本想買雪糕送給她們,但輾轉找不到有賣雪糕的便利店,附近唯一一家KFC的雪糕機又壞了,我只好買了兩份炸雞。當我把炸雞放到她們面前的時候,她們卻猶豫了,倒不是因為不能接受陌生人給的東西,而是因為她們是回族人,老師告訴她們KFC的食物裏有豬肉的成份,所以不能吃。這又讓我感慨,自己小時候會把KFC和麥當勞當恩典,因為父母不讓吃,自己常常會跟朋友偷偷買來吃,然而她們卻因為信仰而自律,讓我既欣賞又欽佩。不過後來我跟她們解釋,我買的是雞肉,並無豬肉的成份,她們這才面露陽光,連連道謝。
真的是要感謝這三位小天使,溫暖了我一下午的時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西藏五天團——朝著珠峰進發!(多圖慎入!)

去西藏旅遊,你一定想知道的高原反應,以及比高反更可怕的事⋯⋯

在絨布寺,我拍下了人生的第一組星空照(附星空拍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