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拉薩就上手——匆匆的拉薩攻略!(飲食篇)

 西藏,位於中國的西南部,一個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區,亦被稱作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因其獨特的地理、氣候及宗教,不斷吸引著無數篤信藏傳佛教的虔誠教途和為其獨特自然與人文景觀著迷的旅人前往。

素有「日光城」之稱的拉薩,是西藏的首府,也是大部分初次進藏之人的首個目的地。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拉薩這座城市,同時也豐富自己的旅行體驗,我會在〈第一次去拉薩就上手——匆匆的拉薩攻略!〉這一系列文章中與各位分享前往拉薩(西藏)的交通方式,以及我在拉薩的飲食、遊玩、住宿等體驗。

這是本系列的第二篇,飲食篇。

第一篇: 第一次去拉薩就上手——匆匆的拉薩攻略!(交通篇)

第三篇:第一次去拉薩就上手——匆匆的拉薩攻略!(景點篇)

「吃喝拉薩」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搭火車到的拉薩,那麼你到拉薩的時間應該是下午五點左右,當空高掛的艷陽可能會混淆你對時間的概念,但騙不過你的肚子。趕快到酒店安頓一下行裝,跟我出門覓食吧!很多人說初到西藏要飲食清淡,慢慢適應高原⋯⋯我呸!在火車上吃得還不夠清淡?在火車上吃了三天垃圾食品的我們不!能!忍!這就去吃一頓大快朵頤的地道藏餐。


{藏餐}
  • 央卿倉藏餐廳
  • 地址:西藏北京東路八廓商城對面八朗學三巷9號
  • 電話:+8615089042392
  • 個人推薦菜:傳統手抓牦牛肉、 秘製烤羊腿、甜茶
這家店並不是什麼所謂的「網紅店」,我們只是純粹在「大眾點評」app上找到它的,很巧的是,後來跟一位當地友人聊天的時候,她也曾向我們推薦這家的藏餐。



在說食物之前,我想先說說他們家很讓我欣賞的服務。一進門,老闆娘就很熱情地招呼我們,她的笑容真的給人一種賓至如歸的親切感。在我們點菜拿捏不定的時候,她還在一旁耐心給出建議,而伙計也很勤快、健談,整個氣氛讓我這個在香港吃飯常常因為店家的服務態度而吃到一肚子氣的人甚是感動。

好了,言歸正傳,說說他家的食物。

傳統手抓牦牛肉:軟嫩中帶著綿密的嚼勁,一點也不柴,入口有濃郁的牦牛肉香(但絕對不是腥羶味),配上醬汁和五香粉,簡直一絕。


秘製烤羊腿:這個真的要重點推薦!這道菜端上來的時候,烤肉上鋪滿的芫茜、蔥和辣椒蓉讓我食慾大振,即便在大口吃了好幾塊牦牛肉的情況下仍情不自禁地咽了咽口水。羊肉肉汁豐腴,有皮的地方還帶有微微的焦香味,為整個味蕾的體驗畫龍點睛。重點是,一!點!都!不!羶!(我是個超怕羊羶味的人,平常外出吃飯都不敢點羊)所怕羊羶味的小朋友們大可以放心點。


甜茶:我們本來想試酥油茶的,但老板娘擔心我們喝不慣,於是推薦我們點甜茶。甜茶入口的那一刻,你會覺得這和我們日常在街飲店喝到的珍珠奶茶差不多,但在你還來不及說出:「這根本就奶茶嘛!」的時候,一股鮮羊奶味迅速在你口腔裏蔓延開來,這就是甜茶的精髓所在。喝慣牛奶與茶搭配的我,沒想到羊奶與茶竟也意外地搭!


我們還點了個青稞餅,但真的很一般,就不推薦了。

  • 安多諾增藏餐
  • 地址:北京东路木如寺正对面巷子里50米(總店);北京东路八廓商城对面八朗学五巷2号(分店)
  • 電話:+8618089901151;+8618184911836
  • 個人推薦菜:藏式火鍋、安多蓋餅牦牛肉
這家是在地友人向我推薦的。由於在央卿倉的第一餐我們沒吃上期盼已久的餐式火鍋(因短沒抵受住手抓牦牛和烤羊腿的誘惑),所以在這家補回來。

藏式火鍋:整個鍋端上來的時候,我們一桌六人異口同聲地「哇」了出來,因為看上去料很豐富很氣派,襯上餐廳的用餐環境,你彷彿能想象到當時西藏的王宮貴族用膳時的場景。火鍋的上層鋪了滿滿一圈葷料:牛舌、牛仔骨、牛肉丸、雞肉等等,而下面墊著滿滿的蔬菜!(我們六個人怎麼都吃不完的那種)總體來說,火鍋我吃得很滿足,它的湯很清,用料又很新鮮,十足合我胃口。

蘸料
再來要推薦的就是這個在地友人很喜歡的一道:安多蓋餅牦牛肉。店家會在菜上桌的時候在你面前把麵餅切開,然後跟底下的牦牛肉和土豆攪拌在一起,麵餅吸收了醬汁後,再在鐵板鍋餘熱的煎烤下,一躍成為主角,那種美味難以描述,還是等你親自去吃吃看吧。



我們還點了烤羊排,但我個人不喜歡,因為大部分是肥膏!不喜肥膩的朋友慎點!


除了菜品,我還想說說他家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點。為我們服務的小哥長得高大憨厚,屬於「傻大個」那種類型。我們點完汽水後向他要吸管,他跟我們說等一下。過了好一會兒,他拿著一大捆吸管回店,我們問他,你是特意跑去買新的嗎?他點了點頭,笑得很憨。這樣貼心的服務,真的會讓客人覺得很暖。


{藏式早餐}
好了,時間來到第二天。昨晚睡得好嗎?不管睡得怎麼樣,在開啟一天行程之前,早餐總是要吃的,而來到拉薩,就沒理由不體驗一次藏式早餐。
  • 光明港瓊甜茶館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
  • 電話:N/A
  • 個人推薦菜:N/A
甜茶館是吃藏式早餐的好去處,也是當地尋常百姓喜歡聚腳的地方。拉薩街頭有林林總總大小不一的甜茶館,剛好我們的住處(北京中路)附近有一家很火的光明港瓊甜茶館。當我們來到這家茶館的時候,口門熙熙攘攘,客人魚貫而入。我們跟著擠進去的時候,眼前的景象還是讓我頗感意外:我所理解的火,是店內坐滿天南地北的遊客,畢竟我去過的大多數旅遊城市都是如此;但拉薩卻不一樣,店內彼時是座無虛席沒錯,可是放眼望去大部分都是當地人,每人的桌前都放著一杯甜茶/酥油茶,大家相互談天,好不熱鬧。見此情景我們只好撤退,另覓別家。

門口大排長龍
店內座無虛席
而且基本上都是當地人

而下面要介紹這家百靈鳥甜茶館就在大昭寺附近,雖然不似光明港瓊那般熱鬧,但裏面坐的也全是藏民。
  • 百靈鳥甜茶館
  • 地址:八廓南街尼桑辰波商场2楼
  • 電話:+8613989999837
  • 個人推薦菜:藏麵、糌粑
我們先在門口的櫃檯點了餐:酥油茶、糌粑還有藏麵。第一次體驗地道的藏式早餐,來說說我的感受吧。

酥油茶:想必跟我一樣,對於從未喝過酥油茶的人,心裡肯定是充滿期待。可是當你喝下第一口,當下在口腔裏蔓延的味道,除了奇特,我找不到別的形容詞。不過當我的味蕾把這些混雜的味道一一捋順後,每種味道開始初現端倪。
首先是淡淡的鹹味,因為打酥油茶的時候是會加些許鹽的;其次是很濃郁的酥油味,什麼是酥油味呢?對於香港人來說,有種常見的麵包叫「墨西哥包」,蓋在上面的酥油皮就是用酥油做的,如果你有留心吃完後在你口腔裏殘留的一種特殊味道,那就是酥油的味道。酥油茶的酥油味十分濃郁,會在你口腔裡縈繞久留,除非喝水,否則即便吃別的食物也很難將它抹去。
酥油茶
糌粑:我不是一個合格的吃貨,因此很難找到我熟悉的食物作為參照來描述它的味道。我們吃的糌粑是甜的,它的口感很粉很綿密,就像吃了一口綠豆餅,咀嚼的時候會口乾,所以要配以甜茶或酥油茶。另外店家還配了一碟加了白砂糖的酸奶渣,會讓本來沒有什麼味道的糌粑充滿奶香。
糌粑

藏麵:藏麵就沒什麼可圈可點的地方,麵條據說用的是青稞麵,頗具嚼勁;湯很清甜,早上吃一碗還是讓人覺得很舒服的。
藏麵

當我放下碗筷,瞥見旁邊一對正在用餐的藏民老夫婦,再環顧四周,也都是藏民;門口剛走進來一個前來討盤纏的朝拜者,每個人都對他慷慨施予。陽光從窗外照進來,我突然覺得,自己做為一個遊客,竟能有幸參與到他們的日常,心裏不覺升起一股暖意。




{酒吧}
  • 念吧Restaurant&Bar
  • 地址:城关区八朗学四巷北京东路8号
  • 電話:+8618208049694
  • 個人推薦:雞尾酒:一念之間、六道輪回、拉薩啤酒(味道很淡)
我是個喝酒小白,對酒精的反應又十分敏感,常常三兩杯啤酒下肚,就已經面色潮紅,身上酒氣横溢,每當這個時候就會被人嘲笑怎麼這麼快就醉了,所以我對酒興趣缺缺,更是不喜歡酒吧的嘈雜環境。不過每次旅遊,我卻喜歡去體驗當地的夜生活,更何況拉薩是個有詩和遠方的地方,又怎能少了酒呢?在聽完一個街頭民謠歌手的演唱後我們意猶未盡,繼而打算找家有歌手駐唱的酒吧喝喝東西,繼續聽歌。向我的在地友人小吉老師打探過後,她向我們介紹了一個基本上只有當地人才會去的清吧——念吧。
其實這個清吧並沒有很特別,和你在大理、麗江、成都等地看得到的清吧差不多。不過它卻符合了我對於清吧的所有期待:有高質的駐唱歌手以及價格合理的酒。如果想體驗下拉薩的清吧,不妨來這家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西藏五天團——朝著珠峰進發!(多圖慎入!)

去西藏旅遊,你一定想知道的高原反應,以及比高反更可怕的事⋯⋯

在絨布寺,我拍下了人生的第一組星空照(附星空拍攝教學)